东坡七集

鸽王之王 被论文ddl追赶的苦逼学生

一下夫妇|狱后记:孑然一身 爱一个人

时间设定在陆大人出诏狱的第一年,新婚小两口儿。来写点陆绎生病今夏照顾和今夏撩陆绎的小甜饼,不甜不要钱。


01

这一日,是大杨和上官曦家娃娃的满月酒,今夏欢喜地不得了,那女娃娃模样精致,像极了上官姐姐。

酒宴散时,天色已晚,陆绎背着今夏,朝他们的家走去。

“大杨的福气也忒好了,能娶到上官姐姐那样儿的美人,也不知是打何处修来的福分,令人羡慕得紧。”今夏趴在陆绎背上,一只手箍着他的脖颈,一只手玩着他的碎发,自顾自道。

“我觉着我也挺幸运的。”陆绎若有所思。

“大人,您可别打趣我了,外头的人可把话说地难听呢,说是您落魄了才让我这麻雀成了凤凰。”她嘴里念叨着,语气里还有些酸。

“是我娶你,又不是旁人,他们爱嚼舌根,便由他们去。”陆绎没好气儿,他平日里便不大喜欢那些背后说道的人。

“哦……”今夏默默地应了声。

陆绎在诏狱的那三年,今夏也并不好过。她拼了命地接案子,只想赚足了银子让他在牢狱中的日子好过些,年岁二十仍待字闺中,邻里间不免拿她当茶余饭后的谈资。那些突然没有了大人保护的日子,都让她对一些伤害变得格外敏感。

似是察觉到了她的不对劲,陆绎颠了颠她,似乎像将她从某种情境中颠出来。

“从前我便与你讲过,我想娶的女孩子就是你,也只能是你。这三年下来,我更是发现,我的眼光真好,没有瞧错分毫。”他舒眉一笑,接着道。

“你才是不麻雀呢,你是蒙尘的璞玉,是旁人没有识珠的慧眼。”

是他当年太局限了,全然未想到她甚至不曾因世仇而怪罪、埋怨过他。也全然未料到视财如命的她会因为听说他毫无生念就变卖所有的嫁妆,预支半年的俸禄,就为了见他一面,说不感动是假的。

“还是大人会说话,卑职佩服。”今夏将之前听来的酸话抛诸脑后,又道“这成亲之后,我要是再称您大人,是不是不妥哇。”

陆绎背着今夏,她的头贴着他的耳,说话时间或一两口气哈到他耳廓上,怪痒的。

“要不大人,我唤你的字吧,就唤言渊可好?”似是玩腻了头发,今夏将腾出的那只手伸出来,摸着陆绎的喉结,陆绎全身一紧。

“会不会太腻歪了?但唤大人又着实有些奇怪……”今夏没有察觉到任何问题,手上动作未见停,继续道“言渊,言渊你觉着好嘛?”

陆绎停了下来,把今夏放了下来,迈开步子向前走去。

“唉,大人等等我,您觉得言渊好嘛,唉,大人……”今夏思忖着,是不是近日里吃得多了些,大人嫌她沉了不背了。

“你说什么便是什么吧。”陆绎没有回头,今夏也没有听出他语气里的一丝慌乱。

“大人,噢,言渊你等等我…唉,大人!”


02

万历皇帝是以锦衣卫空缺之由教陆绎官复原职的,这话儿并不假。

陆绎修养半月后,便回到了北镇抚司,熟悉前三年卷宗,处理一些还待解决的棘手案子,焚膏继晷,忙地有些不可开交。

正是冬春交际,气候有些无常,加上搁诏狱落下的些许病根,陆绎终是病了。

这晚,今夏的目光从大夫到陆绎的脸上不断移换,想从大夫略有复杂的眼中读出什么。

“夫人,陆大人近些日子过于操劳,又寒气侵体,将这方子上的药物抓来服用,三四日能见好。”大夫收了替陆绎把脉的手,叹了叹气“只是大人前些年……日子难过些,这胃疾除服药外,膳食也有讲究,还需好好将养。”

“这胃疾重吗?能见好吗?” 今夏听完,眉眼间一副紧张兮兮的模样,忙问道。

“仔细养着,或许能好八九成。若再三餐再无常,恐怕很是难办。”大夫斟酌着说。

陆绎从塌上坐起来,笑着道“劳烦大夫了,请岑福送您吧。”他的身体,他自己了解,再说了,他实在不忍对上今夏那副忧心的双眼。

岑福应声,送走大夫后,今夏撇了陆绎一眼,气鼓鼓道“前些日子教你好生休息,你偏不听,连着日夜办公,现下好了吧,身子病倒了,教人担心坏了。”

“那些事公务,必须办的,我的身体,我自己清楚,没关系的。”陆绎朝着今夏笑,将她拉过来,握住她小小的手。

“真是的,也不让你多休息会,诏狱那是人待的地方吗,好不容易出来,教你如此辛苦,一点都不像话……”今夏的声音,越来越低,眼中氤氲出一片水泽,直直的砸进陆绎的心里。

他把她搂进了怀里,一下一下拍着她,柔声安抚道“不妨事,只要我日后按时用膳,能见好的。”

“诏狱的东西…很难吃吧?”今夏一直都难以想象,她心里一尘不染胜似谪仙的大人,怎么在阴暗潮湿吃食鄙陋的诏狱,度过三年。

“一想到出来就能见到你,就不难吃了。”陆绎瞧着今夏水汪汪的眼睛,认真地说。

“对!”今夏突然挣开了陆绎的怀抱“大夫说让你三餐皆要注意饮食,大杨最晓得这些了,我明日就向他取经去,三顿都给你做,盯着你吃。”她自顾自扳着手指,像在盘算着什么极其重要的事。

“岑福抓药应该也快回来了,我这就去给你煮药去!”今夏脸上干劲十足,仿若就写着“定要治好陆绎”几个字儿。

瞧着她为他忙前忙后,陆绎生出了一种不真切的感觉。

在诏狱那三年,因为她的那句“我等你”,再艰苦,再漫长,他也要活着见到她,不能让她失望。

母亲,阿德,父亲。他所有的挂念,都离他而去。

唯有她。

瞧着今夏端着药进门,踩着小碎步慢慢地走到他跟前,生怕将药撒了一滴的模样,陆绎笑了。

在这万家灯火里,她就是属于他的温暖。


陆绎真的喜欢害羞啊!!每次害羞之后都跑路,最典型的就是吃面那次,我太爱了呜呜呜。

评论(9)

热度(415)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